立即下载
三锹乡地妙村:我们脱贫了 庆丰收迎小康
2020-10-21 08:34:34 字号:

三锹乡地妙村:我们脱贫了 庆丰收迎小康

舞龙舞狮《金蛇狂舞》节目表演

诗歌朗诵《扶贫礼赞》

地笋踩芦笙舞蹈表演

靖州融媒体中心10月19日讯(记者 曾显壹)10月18日,三锹乡地妙村欢歌笑语,热闹非凡。该村首届“庆丰收迎小康”文化节暨消费扶贫活动精彩上演,全村男女老少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庆丰收迎小康。

舞台两旁,村民们自家种植的一筐筐小黄姜、莲子、红薯、辣椒等农产品将舞台装扮得格外喜庆。舞台上,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精彩上演,《扶贫礼赞》、《高歌欢庆丰收年》、《扶贫轶事》等节目一个接着一个,诗朗诵、小品、歌舞等表演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地妙村近年来的扶贫成果。

三锹乡地妙村是湖南省深度贫困村之一,以前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传统的农耕和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薄弱。三年前,省工信厅和靖州县融媒体中心两支扶贫工作队入驻该村后,带领村支两委及群众兴产业、强基础、拔穷根,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湘莲、小黄姜、天麻、玉米、生猪等种养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贫因户全部脱了贫,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多起来了。

“扶贫工作队来了,村里环境面貌变好了,我们的收入提高了!”三锹乡地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花香感叹村里的变化太大了,现在自己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我是2017年脱的贫,在工作队的带动下种天麻、小黄姜、莲子,一年的收入至少是4到5万。”地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才德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由最开始的零产业到现在逐渐发展起了天麻、小黄姜、莲子等种植产业,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地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启龙则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发展养殖业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家里的房子翻新了,水电都安装上了,家里的电器一应俱全,生活好了,一家子其乐融融。

“在政策的帮助下我开始发展家庭养殖业,生活水平就有了明显的提高,吃穿用的都不愁了。”潘启龙说,“现在产业扩大了,规模搞起来了,养鸡有五六百只,鹅一二十只,猪有五六十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一年的收入,一二十万没问题。”

早已脱贫,尝到生活甜味的潘启龙,对未来的日子期望也更高了,决定在生猪饲养上再有所突破。

“现在有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一步打算继续扩大、做强,每年最低养殖200头以上的商品猪。”潘启龙说。

在当天的活动上,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地妙村捐赠了一批医疗器材。为给地妙村的优质农副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解决农户们的后顾之忧,靖州喜乐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地妙材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地妙村农副产品推销合作协议。

靖州喜乐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地妙材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地妙村农副产品推销合作协议

“今天和地妙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也是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公司直接在地妙村定点帮扶,帮助村里的农产品走出去。”靖州喜乐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巧华说。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显壹

编辑:邹家旺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