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靖州:林源村“抓三治促三风”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3 16:42:33 字号:

林源村“四支队伍”开展入户宣传发放法治资料

靖州融媒体中心11月23讯(记者 易子明 舒昭兵)“这个好呀,我们劳作之余,在这里坐下聊聊天就解决了矛盾和问题。”近日,在靖州县渠阳镇林源村,村民吴通才老人站在议事亭旁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前不久,吴通才老人因晒稻谷与邻居产生矛盾,正在苦恼之际,一次屋场会就将他与邻居之间的矛盾圆满化解,让两人握手言和。

村民吴通才老人为村里的“屋场会”“鼓楼会”等自治活动点赞

林源村位于靖州县渠阳镇南部,距县城22公里,下辖14个村民小组,共591户2757人,是一个以花衣苗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10月29日,林源村成功获批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林源村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体系建设,不断淳民风、树新风、美乡风,抓“三治”促“三风”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抓自治淳民风。林源村利用调解议事亭,积极开展“屋场会”、“鼓楼会”等自治活动,并探索、引导群众通过协商解决村内、邻里矛盾。今年来,林源村先后召开“屋场会”、“鼓楼会”等18次,议定团寨重大事项8件次,解决邻里、山林等矛盾纠纷12件次。

抓法治树新风。林源村通过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完善法治网络和创新治理模式,使村民们学法守法用法已蔚然成风,辖区和谐稳定。近三年来成功解决排查发现的问题90余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林源村的“娘子军保卫队”正自发清理卫生死角

抓德治美乡风。在林源村,一群由留守妇女组成的“娘子军保卫队”正在自发清理卫生死角,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只见吴满菊和队员们手拿扫把、锄头和铁锹边挖边扫,将一堆堆砂石装到铁斗车里运走,没多久就把这片废墟收拾的干干净净。

2016年以来,林源村还先后获批“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乡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关键,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易子明 舒昭兵

编辑:李帮旭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